瞎扯淡:iPhone 13 + iOS 两月评

我就是饿死,死外面,从这里跳下去,也不会买你们厨子家一点东西。

国庆前在京东自营买了自带的十三香。

为什么?

为什么要枪毙麻匪?啊不对,为什么要买水果机?到目前为止我用过的所有手机的列表,以及每次选择和更换手机的原因如下表:

时间 手机 选择原因 更换原因
初中 某 Nokia 需要一个手机 进水
初中 Nokia N97 mini 接盘表姐旧手机 遗失
高中 Lumia 640 因为某次机缘巧合后,信了微软 Windows 8 的鬼话 确实用不下去了
大学 MI 5S Plus 葛朗台只想要性能够用的情况下便宜一些的手机 一年保外坏了尾插,修好第二年又坏了
大学 MI CC9 same 主要是 Google Play 和隐私问题
NOW iPhone 13 没得选了 当无法忍受傻逼厨子的时候

// 曾经我也觉得自己不应该沉迷玩手机

如果你现在问我是否后悔当时使用 Lumia 640,那肯定是不后悔的,他基本完成了我当时的需求(除了没有支付宝),同时防止了沉迷手机,还能写 UWP 玩。

MI 5SP 如果尾插不坏,可能用完大学四年并不会有太大问题,但是坏两次真的让人无法忍受了,修一次的价格得 500 大洋,实在是没法赌上第二次。同时没有买新不买旧也带来一些更新等等的问题,也算是得了教训。

MIUI 12 后某个版本开始,CC9 不再支持 Google Play,听闻后立刻禁用了自动更新,虽然 Google Play 的情况下,但是却再也无法得到更新,新功能并不感冒,但小 bug 也永远修不了了。随后了解到了一些实在无法忍受的事情,最后还是趁着十三香买了。

哦还有一个问题是,由于有轻微仓鼠病,聊天记录屯了几十 G 后,QQ 的清理聊天记录的界面直接卡死,想选择性删除都不行,这也是最后更换的原因之一。

玩 ROM 是不可能玩的,已经是老年人了,玩不了了。

体验怎么样?

经过了两周的双机双待,和两个月的试用,iPhone 还是总体来说达到了我的预期。

先说好的:

  1. 应用权限确实管老实了,定位摄像头等等,不给权限绝不会不给用,文件不会拉满地的屎(虽然这个分割独立后的文件系统依旧没法让人喜欢),总体来说隐私保护方面应该是更强了;虽然你要说看不到果子代码,我也同意,但比起隔壁文件还开倒车的咕果,至少目前达到了我的需求;
  2. 虽然不能自由安装应用了,但是暂时 AppStore 还能基本满足我的需要,需要两个市场之间切换来切换去,至少现在支持 Store 账号单独切了,行吧;
  3. 推送由于全部都走果子的渠道,相对来说比较省电,也比较方便一键拉黑,唯一的问题是最近 Durov 又在作恶,(很可能有故意)劣化了推送体验,只要不关掉就会不停推送空消息;
  4. 整个界面虽然不是最喜欢的风格,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能看的。
  5. AppStore 退款非常痛快,直接退掉了如果在其他平台可能很难退的自动大会员,虽然似乎有一些代价(比如之后再买可能不太方便);
  6. ApplePay 的卡面很准(至少比 MiPay)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工行的信用卡怎么都绑不上,虽然看上去应该是工行傻逼了;
  7. 硬件上确实都代差,代码也是编译型的,流畅程度上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。
  8. 轻度使用续航一天没有问题,一开始梯子什么都没上的时候可以两天,后来可以一天半,但是玩富途的话一天最多了,电竞实锤;

再说说坏的:

  1. 没有全局返回后部分交互容易出现问题,后面详细说;
  2. 有些设计语言不统一后导致比较严重的操作问题,比如 Apple 账户和 AppStore 登录的界面交互语言是不一样的,一个登录键在下面,一个在右上角,当需要切换的时候,一个不注意点错,密码就白输了,即使有密码管理软件这个过程依旧令人抓狂;
  3. 加入 FaceID 以后直接去掉指纹的做法实在无法令人接受,有人说“不要给用户多余的选择”,有人说“你用 Apple Watch 不就好了”,还有人说“谁知道会有疫情”,前两者我不想做任何评论,但对于第三者实在无法接受,当你留有长发的时候,在躺下或者大风天的情况下,头发是很可能把脸部部分遮挡的,而这种情况下 FaceID 是经常无法(也不应该)解锁的,所以即使没有疫情,这种硬生生只留一种认证方式的做法,我依旧无法接受;听说要能把指纹加回来了,但 FaceID 不能留?厨子我 ×××;
  4. 因为不能自由安装应用,比较严重的是不能装滴滴,幸好早不在字节了不需要使用企业滴滴,这里就强行列在这里,虽然傻逼的是不可名状的某些东西,但也是顺便 cue 一下不能自由安装应用的问题;
  5. 稍微好用的梯子软件都需要钱?ShadowRocket 好不容易才调教到可以用的程度,因为我代理需要多组路由按可连接性多策略,配置起来真的很麻烦,也没什么文档,全靠 UI 来试和猜支持程度;
  6. 贵,真的贵,本体贵,配件贵,Care 贵;我觉得他没有达到我对 5999 的手机的期望;假装是撒了一两千币后,我觉得可以,挺值;

下面具体说说全局返回:

iOS 并没有全局返回的概念,在 Android 一直存在三大金刚(WP 也有),曾经试图写 UWP 框架时也着重努力了如何实现合理的全局返回,在全面屏之前操作相对没那么方便,而且无论是否虚拟都会一定程度上占用下巴的空间,在有了全面屏手势以后,直接成为了非常自然高效的交互方式;

iOS 则一直只有一个 HOME,最早所有的返回都要点左上角,后来推荐的交互方式则是向右拉,在对面是“三大金刚”的时候确实有一定优越性。这种设计还有两个问题,一个是和元素的左右滑动有动作上的冲突(例如邮件处理),一旦软件识别不到位就会很难受;另一个是向右拉作为回退相对全局返回来说,是需要应用开发者自己来定义输入和反馈的,分别造成两个问题:操作并不一定可用、反馈并不一定符合你的预期(虽然后者全局返回其实也可以算有第二个问题,但具体到实际应用问题似乎相对不严重),例如如今套娃 HTML 横行的年代,弹出一个浏览器类的窗口,返回操作有两种歧义,一种是浏览器内的返回上一页,一种是关掉整个弹出的浏览器,我在实际使用中发现确实很多 iOS 在这类逻辑上有问题(会直接退出,需要填表单时更甚)。这种问题交互一旦发生就会很令人厌烦,导致需要记忆,哪个应用在哪里处理哪个返回操作会有问题。操作其实都是应用定义,这么说这问题不应该怪苹果?当然是怪苹果不能提出一个解决方案,毕竟是你说要提用户做最好的选择的,选不好当然怪你。

【花絮】当我发现 Telegram 官方 iOS 客户端不能支持切换 Enter 发送后,我全身发热瘫倒在公司的桌子上,半个小时都没法冷静下来,幸好还有个 Nicegram。

总结

就像之前说的,对于 5999,我真的觉得不值,当然苹果的东西怎么能用价格来衡量呢?(笑)毕竟四个轮子能卖 5e3,显示器支架能买 8e3。

如果符合你的需求且买得起,可以买,但最好还是需要找人试试体验下,看看你能不能忍受厨子作为产品经理规定你的一切。